供热计量常用方法优缺点探讨

   实际上,可在供热计量中使用的方法不仅仅有热计量表一种,还有其他一些方法,今天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几种供热计量常用方法的优缺点。

    1.热计量表
 在供热的住户家中安装独立的热计量表,依靠热计量表的精确计量统计数据,再根据相应的价格进行收费。目前,在新建建筑中,大多采取分户计量的方法。
    优点:计量准确,收费透明,对于分户计量来时再合适不过。
    缺点:处于建筑顶层的住户,因热量损失因素会承担较多的费用,还有就是建筑物的保温性能差别,造成收费的不公平。
    分户计量每户一只热计量表,增加了后期维护检修的成本,增加了实际操作中的难度。
    2.散热器热分配法
    每组散热器上安装一个散热器热分配表,各户通过读取分配表的读数,得出各组散热器散热量的比例关系,对总热量进行分摊的方法。
    优点:对于需要改造的建筑而言改造成本小难度小。热分配法安装也简单,价格相对较低。
    缺点:存在顶层住房多收费问题,另外还有就是容易被住户破坏,影响收费的进行。
    3.流温法
    由国内某公司研发,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热计量表发放,已经于12年实施。
    优点:简单易懂,更易于用户理解和接受。
    缺点:依靠的还是用户实际消耗的热量,无法解决热量损耗问题。
    4.通断时间面积法
    该方法的基本原理是以整栋楼为计量单位,统计用户的阀门通断时间以及住房面积来平摊费用。再配合室内的温控装置调节温度,温度越高、连通时间越长分摊的费用就越多。
    优点:以整楼为单位,能够促使提高大楼保温效果。自动温控,简单实用。
    缺点:只能用于一户一环的供热形式。
    5.温度法
    该方法和通断法有异曲同工之妙,根据房间温度和面积进行热量分摊。
    以上这些供热计量的方法中,以热计量表使用的最为广泛,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,希望在国家和供热部门的指导下加快国内供热改革的进程,尽早实现能源的高度利用,为后代留下更多的生存空间。
 
投资者关系